金证商业顾问 当前位置: 首页 >>商业研究>>外贸验厂专栏
新华时评: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才能可持续发展

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题: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才能可持续发展

    新华社记者刘菊花

     “2009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”26日在京举行,19家经过“精挑细选”的企业和协会发布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报告。这是国内首次集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,表明履行社会责任已逐步成为我国工业企业和行业的自觉行动。

    当前,我国经济结构尚不合理,增长方式仍较粗放,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大,就业、教育、医疗、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突出。这些都要求企业在发展生产经营的同时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,提高发展质量,注重社会效益。

   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,当务之急是促进就业。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,市场需求下降,一些企业开工不足甚至停产,出现减薪裁员,部分农民工不得不下岗返乡,今年又将有610万名大学生进入就业市场,形势严峻。

    越是困难的时候,越是凝聚人心的好时机。骨干企业、龙头企业可以借此机会深挖潜力,创造更多就业岗位,也可以妥善安排职工培训,为下一步发展做好人才储备。世界上历次经济危机都证明,不轻易牺牲员工利益的企业更有生命力,更能早日从危机中复苏。我国一些履行社会责任较好的纺织企业,春节后返工率高达110%,员工干劲足,忠诚度高,为企业长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。

   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,安全生产、诚信经营是底线。现代社会有法律和道德规范,任何企业都不能逾越规范底线。不顾职工和消费者利益,片面追求利润的企业,可能得一时之利,但不可能有大的发展。认真履行社会责任,对内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,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,对外依法诚信经营,树立良好社会形象,企业才能有竞争力。

   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,节约资源、保护环境是长期任务。有限的能源资源、脆弱的生态环境,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,更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。节约能源资源、保护生态环境,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。唯有注重技术改造和创新,降低能耗物耗,减少污染排放,加强产品回收利用和可再生资源开发,企业才能与自然、社会协调发展。

 

>>>更多外贸验厂文章
BSCI Members
新华时评: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才能可持续发展   
商业社会准则行动(BSCI-行为准则  
SA8000认证程序   
如何贯彻SA8000国际标准  
SA8000社会责任因素的识别  
为什么要进行SA8000认证?  
文章来源:http://www.jinzheng.org/te_solution_b/2009-05-26/498.c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