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证商业顾问 当前位置: 首页 >>商业研究>>CCC认证专栏
提高CCC认证时效性的关键环节

一、申请

    申请人可以在认证机构的网站上进行在线申请。在首次申请时,申请人需进行用户注册。注册成功后,才能进行相关的申请。下面一些问题需要特别注意:

    申请内容一定要正确。因为证书的内容是根据网上的申请内容来出具的。当申请内容发生变更时,一定要与受理工程师联系,及时修改。

    关于申请人、制造商的地址要按工商注册证明填写。有些生产厂工商注册登记证明上的地址,与实际生产地址不一致,这种情况,地址要按生产厂的实际生产地点填写。

    当申请人在申请一个或多个商标时,应确保这些商标已注册批准或经过商标持有人的授权,否则可以在商标栏写“不适用”。

    在申请多功能产品时,产品的类别应以产品主要功能的检测标准进行确定。如,一个具有VGA接口的电视机,也可以作为显示器使用,对这样一个产品应根据产品的主要功能判定它的产品类别,同时要确保申请书上的产品名称和产品铭牌上的产品名称一致。

    网上申请时,要用简体中文填写。对网上申请使用繁体中文的,受理工程师会将申请退回。

    涉及我国台湾地区企业的英文拼写,不能出现R.O.C(中华民国)字样。

    网上申请结束后,务必打印一份申请书,签字盖章后随相关资料寄送认证机构。

    二、送样测试

    企业在网上申请后,应及时关注申请的进程,根据认证机构发送的送样通知,与实验室进行联系。加快测试流程,可把握如下环节:

    当申请单一型号时,一般送两台样机。一台进行安全测试,一台进行EMC测试。分头进行测试,可以节省样品传递耽搁的时间。

    当申请的是系列产品时,要将各型号间的差异说明提供给实验室,以便实验室确认所要送样的型号和数量,避免所送样品不能覆盖整个系列或重复送样。

    需提供一定数量的维修件,以备故障试验时使用。

    企业需提供给实验室的文件资料:申请书、电源部分的电原理图、说明书、每个型号的中文铭牌、差异说明、关键件清单(包括安全和EMC)、CB证书和报告、商标注册证明和商标使用授权书、原证书和原测试报告的复印件 (扩展变更时 )。

    在提供以上这些文件资料时还要注意:

    说明书

    文字要用简体中文。要将涉及安全的问题在说明书中列出,企业要对照标准在说明书中加上相关的说明。另外对于A级ITE(信息技术设备)应在说明书中包含以下内容:

    声明

    此为A级产品,在生活环境中,该产品可能会造成无线电干扰。在这种情况下,可能需要用户对其干扰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。

    铭牌

    要给出每个型号的铭牌。当申请多个商标时,要给出各个商标对应的铭牌。

    差异说明

    对于系列产品,要给出各个型号间的差异说明。只有符合产品认证实施规则中产品单元划分的规定,才能归为一个申请单元。因此,应给出详尽的差异说明,以便认证工程师判定是否归属于同一单元。

    关键件清单

    关键件清单包括安全和EMC两部分。不同产品关键件也不一样,但有一些原则是一致的。如果关键件列在CCC认证目录中,则需要进行CCC认证;如果此关键件在自愿认证范畴的,则可以进行随机试验。但随机试验会增加试验周期和随机试验的费用,因此企业应尽量选用已通过认证的关键件。

    关键件清单中必须详细给出元件的型号、规格、生产厂、认证标准及认证证书号。
 
    对于同属安全和EMC的关键件,要保持内容一致。

    对于X、Y电容,实验室在报告中会列出实际测试样品上的规格,因此不要用max(最大)或min(最小)的形式填写。如果企业要求选用的X、Y电容容量是一个范围,则需对容量上限和下限的产品分别送样测试。

    对于已通过认证的关键件,可以上网核对证书的有效性。实验室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:企业提供的关键件的认证证书已暂停或注销。在这种情况下,企业要重新选用具有有效证书的关键件,这个周期往往会比较长。因此企业在提供关键件清单时,应逐一核对证书的有效性。

    对于用CB报告来申请CCC认证的情况,对CB报告中涉及到的安全零部件,按《CB整机报告中零部件的认可原则》执行。即对CB中所列出的关键件予以认可,不需提供相关的CCC认证或自愿认证,但对于整机中所使用的电源适配器和电源线组件(插头、线、连接器)必须经过CCC认证。

    CB证书和报告

    当使用CB证书来进行CCC认证申请时,应注意:

    仅认可我国加入IECEE-CB体系的标准目录内的CB证书;

    CB所依据的标准不应低于我国现行标准对应的IEC标准的版本;

    CB中出现R.O.C字样的不予认可;

    CB中产品型号、规格、制造商、生产厂必须与CCC认证的产品型号、规格、制造商、生产厂一致或覆盖,其中任何一项不一致,则不予认可;

    当CB中的申请人与CCC的申请人不一致时,应提供CB证书的持证人(申请人)的授权书,授权书中应包括授权声明、双方责任等;

    CB报告中的安全件仅随本证书的整机认可,不得借用到CB报告以外的其他产品中。

    提供给认证机构的文件资料可按认证机构的文件清单提供,应注意:
 
    申请书、工厂检查调查表等资料要签字盖章;

    当用CB证书进行CCC认证申请时,要寄送一份完整的CB证书和报告;

    当扩展和变更涉及到变更证书时,要将原证书寄回。

    三、工厂检查

    当产品测试结束,报告经认证机构评定合格后,认证机构会安排工厂检查。对于企业初次申请需安排工厂检查,当企业申请一个新的产品类别时也需安排工厂检查(按扩类)。工厂检查的依据是:工厂质量保证能力要求、产品的实施细则、认证标准、型式试验报告,工厂可据此进行充分准备。要说明的是,工厂检查的通知是从网上发送的,企业应及时上网查看。

    四、交费

    目前,认证机构的收费通知也是从网上发送的。当产品测试结束后,企业应及时查看申请进程,关注收费通知是否己经下达。当企业将申请费、证书费、注册费、测试费等按规定汇出后,要将汇款凭证传真至收费通知上的联系人。同时注明申请编号,以便收费单位核对。

文章来源:http://www.jinzheng.org/te_solution_c/2009-12-03/4025.chtml